当前位置:

新邵:88位教师同场竞实验操作技能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纪新 编辑:张雯莉 2020-09-22 17:19:03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2171624_副本.jpg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刘纪新)为进一步发挥实验教学的育人功效,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实验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对实验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改进创新,增强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感性认知和探究性体验实验水平,推动全县中小学实验教学广泛开展,9月21日—22日,新邵县在邵阳市广益世才中学举行2020年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竞赛,来自全县各学校的88位老师同场竞实验操作技能。

赛场上参赛教师纷纷把实验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将新课程新理念巧妙地融合在各个实验教学设计中。整场说课比赛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说课环节,参赛选手围绕说课要点,紧抓实验教学创新点,就自己独特的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环节作了充分展示。他们以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诠释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在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中,参赛教师实验操作规范,创新设计新颖、科学且实用。

赛后,评委对每位参加的说课进行精彩的点评。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给获奖教师颁奖并要求,首先要盘好家底。仪电部门与学校要清楚仪电设备整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规划好设备的使用;其次要完善制度,学校要出台管理制度,维护保管好仪电设备。第三强化应用。通过运用设备,充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举办本次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对促进中小学实验教学设计创新,发挥实验教学育人功能,提高教育装备使用效益,提升教师开展实验教学能力和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新邵县教育局仪电站站长谢春方道出了活动的初衷。我会用心用情管理好,应用好这些“家当”。谢春方补充说。

“今天我很高兴,但有点小遗憾。由于紧张,把最重要的拓展环节落下了。”来自坪上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科学参赛选手钟芊芊略带遗憾的说,这节课,我用心准备了一周,毕竟与全县高手过招。选题时我也考虑了很久。考虑到农村孩子马铃薯很容易找,器材又简单。孩子探求心也很重,我就选了《马铃薯在液体中的沉浮》。为更好的让学生了解真相,我备用了加盐、加糖、加淀粉几种材料进行拓展。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新邵县教育局仪电站主办,邵阳市广益中学承办。比赛共涉及小学科学、初中与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共四门学科,分小学科学、初中理化生、高中理化生三大组进行比赛。

近年来新邵县教育装备管理和应用工作开展扎实有序,尤其是强化装备应用,通过现代教育装备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稳定推进。对于本次活动,县教育局非常重视,要求仪电站广泛宣传发动,早谋划、早启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组织工作。赛前成立了大赛组委会,下发《关于举办新邵县2020年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直单位、各乡镇教育督管办认真组织,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精心指导参赛教师反复磨课,通过初赛遴选优秀教师参加比赛。其次从县专家库里聘请全县资深教师担任评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评分标准,采取现场打分的形式,按照20%、30%的比例评出一等奖、二等奖。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纪新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