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美游记入围作品:收藏井冈山(散文)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杨能广 编辑:xieyingchun 2018-03-23 10:45:02
—分享—

  旅游经济勃兴,不少老景区“老树新枝”,不断添加新元素推出新的旅游产品以增生气;新景区也“小乔新妆”,竭力挖掘旧底蕴以添厚重。其目的都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其用心之巧,策划之密,投入之巨,确令人惊叹。

  

 

  到过一些景点,总的感觉是一些景点虽风光尚称秀美,只是缺少精神的厚实,比之于书,则是有“文”无“质”;一些景点虽有名人之履痕、革命史之关联以及传说的附丽,奈何风景稍嫌平淡,可谓有“质”无“文”。

  只有文质兼美的著作,才堪称经典;只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融合的景区,才是值得收藏在记忆中的精品景区。

  

 

  井冈山,就是值得收藏在记忆中的风景宝库和精神圣殿

  井冈山最初之于我,是一帧收藏在心中的自然风景。我们这一代学人,都忘不了中学课本里袁鹰的《井冈翠竹》。作家以真挚深厚的情感,美轮美奂的文字,描绘了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亭亭玉立”、“修长挺直”、“别有神采”的毛竹,讲述了竹钉阵打击敌人的动人故事。我眼前仿佛看到了峻秀的山峦和无边的竹海,仿佛闻到了竹筒饭的清香。只是少不更事,对文中的“井冈精神”和革命战争史实似懂非懂,枉费了作者的铺陈和老师的点拨。后来,收藏在记忆中的是井冈山作为“革命摇篮”的美称和毛泽东、朱德率红军在此创立和坚守根据地,痛击敌人围剿的动人故事。是的,在革命遭受挫败,敌人围剿“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危急时刻,毛泽东以革命家的果敢和战略家的睿智,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道路自信”——农村包围城市,毅然率部进驻井冈山。

  

 

  在这里,依凭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依凭“五大哨口”的锁钥之地,毛泽东和他的部队凭着一股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意志、勇气和和智慧,于艰苦卓绝中顽强求生,在风云变幻中淡定从容,越过一道一道坎,冲过一道一道关,从而保存了革命的火种,书写了燎原天下的人间传奇。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如朱毛会师、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朱德的扁担……还有“红米饭、南瓜汤”的豪迈歌声,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经典论述一样,一起构成了国人红色记忆中的重要元素。

  

 

  春和景明,有机会踏上向往已久的“红色寻根之旅”。

  井冈山,确实是雄峙百里,风光瑰丽。看不尽峪壑幽深,溪流澄碧,林竹蓊郁,山花灼灼,听不厌红歌飘飞,传说动人。是啊,今天的井冈山风景名胜区凡213平方公里,有60多处风景点,320多处景物景观,举凡峰峦、山石、瀑布、溶洞、高山田园、次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及温泉,莫不魅力独具,这确是一个革命胜迹与壮丽河山交相辉映光照秋、“圣地”与“胜地”完美统一的好去处。难怪当年郭沫若游览后,留下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叹。如今,国运日趋昌旺,生活也日渐富足的国人越来越重视张扬中华民族的精神信念,越来越重视探寻中国共产党先锋模范的精神内核。所以,井冈山各处景点,塞道的是穿红军衣戴红军帽的人们,盈耳的是经典红歌和党员们响亮的宣誓。

  

 

  峥嵘的岁月渐渐远去,历史的剪影越发清晰。此次来井冈山,逶迤的挑粮小道牵扯着我的思绪,犹在耳边的炮声警醒着我的灵魂,仿佛依然闪烁的火炬点亮了我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擎旗人,我们来井冈山究竟要感悟一些什么?究竟要在记忆中收藏一些什么?我认为,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无往而不胜,历久益清晰和芬芳的井冈山精神:坚持不移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血肉相连的干群关系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过去,没有这种精神,星星之火不可能燎原;今天,没有这种精神,红色江山的基础也不会牢实,逐梦的步伐也不可能雄健。

  

 

  井冈山是博大的富赡的,井冈山是雄浑的铮响的,它已作为一个生动的课堂,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杨能广

编辑:xieyingchun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