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公网|湖南:新邵小小包子铺,勤劳“蒸”出大财富

来源:大公网湖南 作者:隆清泉 何雯 编辑:何雯 2018-11-06 09:22:37
—分享—

和粉、揉面、剁馅、生火……

4月25日,凌晨三点半钟,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中,罗玉平和妻子岳修云已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包子铺,忙着为当天的生意做准备了。这个地处湖南省新邵县城大新街的包子铺,以前是个单位的旧传达室,狭窄简陋,甚至连块招牌都没有,但干净整洁。

7.2.jpg

凌晨四点多钟,罗玉平聘请的三个服务员陆续来到店里。擀面皮 、做包子、包水饺、熬稀饭……五个人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熟稔而又麻利。

早上六点钟一过,随着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蒸饺等早餐食材接二连三新鲜出炉,顾客也开始光顾了。

城市的节奏似乎在这一刻被包子铺唤醒。

“常常有顾客从我这买包子带到长沙、广州去,前天还有个人说要买些带到国外去。”一说到自己的包子,岳修云的眼角立刻灿烂成了一朵菊花,傲娇之情溢于言表。

年逾半百的罗玉平两口子是来自新邵县雀塘镇腊石村的朴实农民。“当年双方家庭条件都很差,结婚时两手空空。在屋里种田根本赚不到钱,一间土砖坨坨屋比别个的牛栏还差。”谈起过去的光景,岳修云连声感叹。

穷则思变。1991年5月份,罗玉平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来到县城,一个煤炉一口锅,在县委门口做起了包子生意。

刚开始,从没做过包子又没拜师学艺的他做出的包子“要么象个铁坨坨,要么象面粉粑粑。每天连5斤面粉都卖不出。”见卖包子入不敷出,罗玉平便改做不需技术含量的水果生意。但城管隔三差五的“热情看望”,使得他常常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游击站”打久了,也就萌生退意。租门面又没钱,怎么办?1995年,罗玉平又把煤炉锅子搬了出来重抄旧业。

这次,他们不再象以前那样凭想象做包子。从面粉质量、配碱比例、发酵时长、揉面手法等每个环节都仔细摸索琢磨,每次也先要让家人反复试吃品尝,然后再改进改良。

慢慢的,他们的包子越做越好也越来越受欢迎。由于始终坚持面粉优质、老料发酵、手工揉面、馅料新鲜卫生等原则,从1995年到如今的22年多时间,罗玉平的包子生意一直兴旺红火。

他们平均每天要卖出150多斤面粉,各种包子、卷子、馒头、蒸饺、玉米、鸡蛋、粽子等3000多个,营业额近3000元。这期间,他们除了每年春节放7天假外,年头年尾一直坚持营业从没休息一天,夫妻二人也从不沾染打牌赌博、搓麻将等不良风气。

长年累月的辛勤劳动也让他俩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病、风湿等多种伤病。天道酬勤,经过20多年的艰苦打拼,如今的罗玉平夫妇在新邵县城几个知名小区和大新街拥有了多套房产及400余平米商铺,市值达800多万。

尽管条件渐渐好了,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了,但罗玉平两口子并没有退出“江湖”的打算。他们深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依旧每天半夜喊天光,继续着自己勤劳致富故事。

来源:大公网湖南

作者:隆清泉 何雯

编辑:何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