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德教育打造“长寿之乡”新名片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2018-11-29 17:34:11
—分享—

 

 

 

“自从开展公德教育以后,村民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在红白喜事操办、生活环境美化、邻里矛盾调处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变化。”11月28日,坪上镇清水村党总支书记谢易坚谈及开展公德教育的成效,深有感慨。

清水村是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也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更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为了扮靓村容村貌,近年来,清水村瞄准打造生态美丽乡村的目标,夯基础,兴产业。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引资立项,实施了道路扩建、村部重建、河道修复、污水处理、游步道和百寿广场建设、房屋“穿衣戴帽”工程等,乡村环境愈发靓丽怡人。

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清水村以德育创新为突破口,实打实践行和推动“乡风新、环境美、邻里和、公益为”,真正使乡村成为弘扬公德教育、打造乡村新风貌的热土。

“社会公德教育不能搞一阵风,要扎扎实实地落地生根。我们开展公德教育的目标,就是要让困难群众好起来、让脏乱农村美起来、让闲散村民聚起来、让邻里感情睦起来、让沉寂农村活起来、让辛劳干部乐起来。”11月中旬,县委书记阳晓华在清水村开展“四个一起”时说。

10月18日,阳晓华参加“清水村支部主题党日与公德教育推进会

恰如阳晓华所要求的,清水村对环境卫生是真抓实干,开头是党员组长带着村民干,后来是村民都来干。党员组长更是成为公德教育的领头羊,敢于向陋习开刀,真正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不同于其他乡村,如今在清水村养狗现象已经杜绝了。原来,因为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为防止发生狗伤人现象,清水村开展了“禁狗行动”。一开始,部分村民并不理解,认为把狗像家禽一样圈养起来便可以了。通过村支两委在院落会议上的耐心讲解和村干部的带头示范,“现在村民都主动不再养狗了”,说起村民对村里工作的支持与认可,谢易坚难掩喜悦之情。

事实上,“禁狗行动”只是清水村全体村民践行“公德教育”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有事就坐在一起好好说”已深入人心,村干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从说事、议事,到办事、评事,倾听村民呼声,回应村民期盼,接受村民监督。这项带着泥土芬芳的党员、组长、村民代表议事制度,为清水村建设和谐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凝聚人心的有效途径。

根据县、镇的部署,清水村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全体村民签订了承诺书,再加上随处可见的公德标语和“村村响”的日常播报,村民争做“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已蔚然成风。

随着首届“长寿之夜”重阳诗歌节的成功举办,未来将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德育活动在清水村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将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大家共同守护社会公德,从而在清水村接连孕育出一个个蝶变,描绘出更新更美的乡村画卷。(刘艳)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