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乡村干部】解百家难事,护一方平安

来源:新邵发布 作者:何雯 编辑:何雯 2019-03-23 10:31:58
—分享—

近日,酿溪镇综治办主任申凯峰有点“扳俏”,经他成功调处的一桩医疗纠纷案的当事人为表示感谢,几次想请他“呷餐饭”,均被他婉拒了。他的理由是:纠纷平息了,各方当事人皆大欢喜,有这么好的结局就要得了,还呷么子饭啰!

申凯峰(前右二)上门向老百姓宣传禁炮工作

原来,家住酿溪镇仁山路的患者谢某某2019年2月22日到长沙某医院就诊,当日16:22入院,17:00自行离院,21:50突发胸闷不适返院,经该医院积极抢救后患者不幸身亡。死者家属对该院的治疗存在异议,双方遂引起纠纷。

接到情况报告的申凯峰会同酿溪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连夜赶赴长沙处理此事。眼见局势剑拔弩张,然而平时一有空就学法律知识、学矛盾纠纷调解的申凯峰肚里有货心不慌。他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家属方讲道理、讲法制,安抚情绪激动的家属,一边设身处地的帮院方分析局势、权衡利弊,协商赔偿金事宜,同时还与长沙市开福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讨论磋商。经过4天的艰苦斡旋,2月26日,医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都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一桩眼看就要上演全武行的医疗纠纷终于风平浪静、圆满解决。

作为酿溪镇综治办主任、禁炮小组组长的申凯峰,成功处理这次事件只是他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冰山一角。身为一名基层干部,今日东家房屋浸水了,明天西家与物业闹矛盾了,后天某社区办红白喜事违规放炮了……鸡零狗碎的矛盾层出不穷,繁琐糟心的纠纷接二连三,就算是好性子的婆婆妈妈也难免不胜其烦。但作为大老爷们的申凯峰却耐得烦,呷得苦,霸得蛮。

俗话说,干部干部,先走一步。2017年6月1日,我县率先在县城城区内推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殡葬改革工作。作为镇禁炮小组组长的申凯峰每天带领队员从早晨六点开始,直奔各个社区院落“打嘴巴子仗”,向老百姓传达解说县里禁炮及殡改政策和利好。禁炮及殡改工作刚推行之初,许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抵触抗拒。申凯峰与队员不但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红白喜事信息,还经常上门做群众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当事人白天没想通,他们就晚上再去。哪怕是深更半夜,只要思想工作不做通,他绝不鸣金收兵。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禁炮及殡改意识已深入人心,城区内禁炮效果十分明显。

与派出所、城管局工作人员在官冲处理矛盾纠纷

孜孜不倦学习、默默无闻奉献是申凯峰的人生准则,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服务是申凯峰的做事风格。“不学习头脑中就会没有货,空空如也,那肯定干不好工作的。”申凯峰经常研读法律理论文章,或求教领导及内行,从而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2017年6月,酿溪社区下马家坪谢某一家为地下室浸水一事,多次到镇、县相关部门信访。为处理好此事,申凯峰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一次又一次与当事人促膝相谈,终于在2018年9月与其签订和解协议。

申凯峰对群众总是满腔热情,群众来办事,他立即给予办理;群众问个事,他耐心给予答复;群众反映事,他和和气气接待;群众上有关部门办事,他主动指引、联系……2018年,酿溪镇综治办在申凯峰的带领下,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排查出各类民间纠纷96起,调处成功92起。其中,成功化解处置酿溪镇失地农民、某小区用水问题、某小区住户与物业矛盾纠纷等4起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事件;成功调处6起重点个访积案。酿溪镇一年来未发生群体性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来源:新邵发布

作者:何雯

编辑:何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