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宣传走进基层,呵护“地球之肾”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何 雯 编辑:张雯莉 2020-07-07 08:14:54
—分享—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何    雯)“这次活动让我对湿地了解得更清楚了,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好好保护湿地,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7月6日,新邵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知识进课堂、进社区活动,大新镇龙口溪中学七年级罗键同学听完湿地知识科普课后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07081117_副本.jpg

湿地狭义定义为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湿地生态系统是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号称“地球之肾”。

新邵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共涉及坪上镇、大新镇、严塘镇、酿溪镇、新田铺镇、小塘镇、巨口铺镇、龙溪铺镇等8个镇,总面积2571.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42.2公顷,湿地率为63.86%,主要包括晒谷滩大坝至筱溪大坝的资水段、五星坝至小河口的石马江段、龙溪河、下源水库、羊古坳等水域、洲滩及周边部分山地、稻田。保护范围以资江河段为纽带,石马江、龙溪河为轴线,羊古坳千年候鸟迁徙通道为主题,空间结构呈“一带、两线、一通道”,湿地生物资源丰富,湿地景观优美,湿地文化资源厚重。按照总体规划从功能上将湿地公园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当天,在大新镇完全小学和龙口溪中学,科普老师讲解了湿地的定义、类型、功能及如何做好湿地公园保护等,还结合筱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和湿地动植物展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小手册和组织学生手绘、写心得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湿地的认知,明白保护湿地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707081120_副本.jpg

在大新社区,居民们一边认真听取科普老师讲解,一边阅读宣传小手册,纷纷表示要珍惜和爱护自己居住的美丽环境,不做任何破坏湿地的事情。

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及周边社区居民的湿地保护意识,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筱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管理建设中来。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何 雯

编辑:张雯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