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 | 湖南新邵富阳:共建共享 美丽乡村留住诗意乡愁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佑祥 刘丈国 侯育柱 编辑:谢迎春 2021-06-23 17:16:51
—分享—

美丽庭院 留住诗意乡愁

贴在大门上的春联依然鲜艳醒目,红叶石楠和桂花树围起来的小庭院幽静雅致,前坪篮球场一侧,数株头顶花穗腰抱浆果的玉米儿正随风起舞,再往前一点的小菜园里,茄子辣椒豆角已坠满枝头。走进客厅,整洁明亮的房间里摆放着各色花卉和绿植,空气中散发着微甜的清香——80岁的杨如英家,十分别致。

而这样别致的乡村民居,只是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富阳村众多“美丽庭院”中的一个缩影。

小小山村,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美丽庭院”打造到生态资源优势释放的发展红利,人居环境变了样,村民们的生活也随之越来越恬静悠然。



2016年,由原乔石滩、鸭塘、富阳三村合并而成的现富阳村共886户3520人,村子距邵阳市区25公里,距新邵县城23公里。发源于龙山之巅的邵水河主干流之一的西洋江穿村而过。

村口那株近600年树龄的“重阳树”会告诉你,这是一个集山水人文资源和邵商文化资源于一体的村落。上世纪90年代初,跑长途运输和下海经商的村民让“穷阳”变成“富阳”。

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也陆续兴办过造纸、采石和鞭炮业等企业。部分村民富裕了,集体经济也红火了,但生态环境却遭受了巨大破坏。自2010年以来,为保护青山绿水,加之当地的土地利用规划以基本农田为主,采矿造纸鞭炮等污染企业被陆续关停。

2016年起,富阳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在做好“三清一改”(清垃圾、清河渠塘沟、清畜禽粪污、旱厕改造)工作的基础上,提升自然生态,优化田园风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护生态肌理和乡土气息。

“我们村每年不定期举行‘美丽庭院’卫生评比,大家平时都很自觉将住房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谁也不想得差评。”富阳村村委委员周坚告诉记者。

“子女都在外面工作,都想接我们老俩口去城里享清福,但我们哪儿都不想去。城里太吵,空气和环境比不上我们乡下,还是家里好。”杨如英老太边端出水果边乐呵,80岁的老人,身子骨依然很健朗。

清澈的西洋江从家门口缓缓流过,白鹭成群结队上下翻飞在碧绿的田园山岗,四季桂的清香不时从庭前院后飘出沁入你的心脾,布谷鸟的声声鸣叫提醒你正行走在仲夏时节的诗意富阳……

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的家乡,增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激发着村民们的参与热情。现在的富阳,大家齐动手、家家共参与,共同建设“美丽庭院”,努力用田园风光留住诗意乡愁。

美丽经济 释放发展动力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石建权坐在筏尾悠然划桨,罗玉生站在筏头边撒饲料边开怀哼唱,尽管有点五音不全,但那个纵情山水的嘚瑟样范早已惹得荷花鱼儿纷纷跃出水面争相抢食。在他们身后,朵朵白莲也从田田荷叶间探出头来,羡慕嫉妒这两位均已年过花甲的发小的舒心惬意……

“这边有70多亩水面搞荷塘鱼虾套种套养,那边5多亩水面专门孵化草鱼苗子,另外那边还有10多亩用来养殖本地人最喜欢吃的黄鸭叫。”站在粤湘种养合作社门前,罗玉生与记者交流。“我们是2019年3月从侯总手头接包过来成立这个合作社的,他的产业比我们更大。”

罗玉生所说的侯总名叫侯赞祥,2016年,他看中了富阳村山水田园独蕴的自然资源优势,流转了300亩水田创立了新邵东红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从江苏某公司引进南斯拉夫雪莲藕套养小龙虾、鲫鱼、鲤鱼等多种淡水鱼类。

“雪莲藕炖着吃很粉,炒着吃很脆,因为这个特性,市场一直很好。”侯赞祥告诉记者,“荷花开放的时候每天都有上千人来赏花观光,为满足广大游客的要求,我只得在基地一侧搞了个垂钓中心,节假日每天有两三百人过来休闲度假。”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经过多年的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经济”利用,富阳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打卡目的地。“美丽经济”不仅助力了“美丽乡村”创建,同样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乡村游等旅游经济的红利释放。

据介绍,富阳村不仅引进多个“美丽经济”烫染其“美丽乡村”之名片,同期还深化“乡村+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链条——一方面采取“合作社+公司”模式成立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在生猪养殖上保留其原有规模并提质升级;一方面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成立了至少9家专业合作社,将村里2000多亩基本农田及1000多亩山林进行整合、流转、分包,即赓续了江南“鱼米之乡”之农耕文化的传统特色,又让富阳村经济社会发展阔步向前。数据显示,2020年,富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

美丽乡村 共建共治共享

“空气好,也很宁静。四代同堂一家8口人住在这里太舒服了。”富阳村杨柳排居民区村民周小红开心地告诉记者,“面积小的有300平米左右,面积大的有400多平米。”

周小红居住的富阳村杨柳排居民区现已成湖南邵阳乃至湖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一个样板:40余栋小三层的中西风格交融的别墅成三排位列双向6车道的标准公路两边,道路两旁设有绿化带和人行道,其间是一座集游步道、健身设施、凉亭、名贵苗木于一体的同心公园。乡野之中突现“村中城”,无论何时莅临,都会让人生发出“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慨。

“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经营、管理,每个环节我们都会让村民参与配合。”富阳村总支书石红叶告诉记者。“杨柳排居民区是我村‘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试点,是由我村不同村民小组的村民抱团申建的一个新兴院落。只要能给村民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想多搞几个这样的点。”



“共建、共治、共享”,是富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之一。

为做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全村886户村民都签署了村民环保公约。由党员干部、志愿者代表等牵头落实、监督履约。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该村还大力倡导树立文明乡风:每年不定期开展的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勤劳致富评比、家庭庭院卫生评比、年度优秀学子奖励等各项活动及老年协会、老干部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各个组织的积极参与监督,让美丽乡村建设及党建工作从“硬件”到“软件”都实现了提档升级。

石红叶介绍,自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富阳村清理河塘沟渠及排水沟200余处11公里,修建跨河跨溪跨渠大小不等桥梁40余座,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

“如今,我村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找寻自己的好日子。”遥指村部对面田野中那一大片草莓基地,石红叶介绍。“200亩费菜基地正在试种,500亩精品水果基地正在意向合作前期申报,这些都是返乡年青人弄的事。”

“美丽乡村”带动产业发展,好风景也能当饭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富阳徐徐展开。农民的增收致富、农旅的融合发展,也有了更夯实更丰盈的基础和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佑祥 刘丈国 侯育柱

编辑:谢迎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