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全县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十条严管”措施的通告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2022-09-22 15:46:26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摩托车、电动车通行管理,全面提升驾乘人员安全行车意识,提高安全头盔佩戴比率,压降交通事故伤亡指数,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十条严管”措施。

一、全县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协会应“管好自己的门”,在单位大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严禁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电动车进出。

二、全县各厂矿、公司、企业、建筑工地应“看好自己的人”,在单位大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严禁未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电动车进出。

三、全县各摩托车、电动车销售门店应严格实行“带帽销售”,安全头盔应符合国标要求。

四、全县各加油站点应加强“行业自律”,设置警示牌,严禁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

五、全县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加强业主宣传引导,在小区出入口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禁止未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电动车进出。

六、全县各学校(含幼儿园)应加强学生、家长宣传教育,在学校大门处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教育、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车的学生、家长佩戴安全头盔。

七、全县所有共享电动车企业应加强行业管理,配齐安全头盔,保障共享电动车安全头盔正常佩戴。

八、全县各乡镇、社区、行政村应落实属地管理,在乡镇街道、集市、国省道主要路口,安排乡镇干部、“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上路执勤,教育、劝导、处罚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

九、公安交警应加强路面执法,严查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加装晴雨伞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宣传报道,定期曝光公民个人和公职人员典型违法案例。

十、全县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应树牢安全行车意识,自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严禁出现“挂头盔、藏头盔、就是不愿戴头盔”的现象。

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被公安交警查处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处罚,通报所在工作单位、居住村社区并曝光。

机关单位院落未落实严管措施的,一律通报相关单位,并抄告县创文办、平安建设办、双文明办,纳入考核评比。

销售门店未落实严管措施的,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学校、企业、小区、工地、加油站等未落实严管措施的,除追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外,还要追究行业主管部门连带责任,报县创文办、平安建设办、双文明办扣分。

凡是对严管过程中出现辱骂、殴打以及袭击正在依法执勤执法人员的,公安部门将依据《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条款,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肇事人法律责任。

新邵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微信图片_20220922154512.jpg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