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2022-10-10 09:29:23
—分享—

近期,我县先后在外省返乡人员、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落实有关防控措施通告如下:

1、减少人员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跨县流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1天向目的地村(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按要求完成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需间隔24小时);未获得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前,原则上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至少提前1天通过“入湘报备小程序”或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及单位进行报备;所有外地入(返)县人员抵县后要主动配合落地核酸检测;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要主动配合当地村(社区)落实相应健康服务措施。

2、避免人员聚集。商超、宾馆、酒店、KTV、电影院等室内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严控会议、活动规模和范围,确需举办的,严格审批程序,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不聚集、不扎堆,严禁聚集打牌,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严格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停办。

3.加强交通管控。加强高铁邵阳北站、高速公路出口、国省干道与县外交界处交通关口管控,对出入人员落实测温、查验“双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对运输生产生活、医疗防护物资及从事道路运输“点对点”转运的车辆和人员,在严格落实消毒、封闭管理等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保障其通行顺畅。

4.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广大居民要积极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乡镇党委、村(社区)有关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基础上,就近就便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5、发挥医疗机构和诊所、药店的“哨点”作用。居民要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和零售药店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主动询问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对有发热或咳嗽等重点人员要落实核酸检测并做好留观和转运措施;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按要求及时报告乡镇卫生院,落实“村(社区)报告、乡镇采样、县检测”核酸检测策略;药店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将信息推送乡镇、村(社区),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

6、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居民要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经营单位、居住小区、公共场所要按要求主动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各类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要落实司机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要求。

7、强化责任追究。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不遵守管理措施、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扰乱秩序、造谣生事、谎报瞒报行程史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和个人法律义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新邵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0月9日


来源:新邵新闻网

编辑:谢迎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