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月中秋月正圆

来源:红网新邵县 作者:陈玉礼 编辑:xieyingchun 2018-09-29 11:23:09
—分享—

  新邵新闻网9月29日(通讯员 陈玉礼) 孩童时的中秋赏月,在乎母亲手中的几个月饼,可如今中秋赏月大都是一份雅兴,与生活物质无关。

  我小时候的中秋节是在那个社会落后,家境贫寒的时代度过的。每到中秋节,我与姐姐最盼望的是母亲能够为我们每人买个大月饼。记忆尤新的那年中秋节,母亲告诉我们她要去十多里的镇上为我们买月饼,并嘱托姐姐带着我在家乖乖地看守屋子。我和姐姐很听话,大半天下来都在大门口寸步不离地守望着,想的是母亲的那份给月饼的承诺。时近黄昏,眼巴巴的盼到母亲归来,满心的欢喜如同一株绿色的藤蔓爬上心头。我和姐姐缠着母亲争着、吼着、跳着要月饼,母亲告诉我们说,月饼要到晚上敬了月亮爷爷之后才能吃,不然的话月亮爷爷会割我们的耳朵的。当时的我们对母亲的话信以为真,后来就不嚷嚷了。

  是时候了,母亲早已搬了凳子摆在屋前的草坪上,我和姐姐端坐在凳子上静静地守候着那轮圆月升起。不一会儿,月亮冲破云层,从屋背后的山尖上跳出,慢慢地爬上树梢。这时我和姐姐耐心地等着母亲摆着月饼敬完月亮爷爷。之后,我和姐姐一人一个月饼。得到了月饼,母亲把自己的那个月饼掰成两半分给我们,我只吃了母亲分给的那一半,剩下的一个再也舍不得吃了,把纸包起来拿在手里找邻家的孩子玩去了。当时邻家的孩子手里也拿着一个大月饼,舞来晃去的,好想是在炫耀自己家的富有,我们几个开始比起谁的月饼大。我知道我的月饼比其他几个孩子的月饼要大得多,我信心满满地说,我的月饼最大,每次说完,我都会得意地笑起来,这笑声包含着对母亲为自己买大月饼的一种自豪和对母亲的一种深情的爱。邻家的大人、小孩见了,都羡慕极了,我更觉得我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了。

  可后来,邻家的的一个胖女孩笑着问我:“礼宝吉,你的大月饼好吃吗?”我拍着胸昂着头,说:“我的大月饼比你们的小月饼好吃多了!”那个胖女孩说我的不是月饼,是一毛钱一个的烤饼。“我的是月饼,你们的才是烤饼呢”,我说。“不信的话,回去问你妈去!”我一溜烟跑到家,把她的话告诉了母亲。母亲眼含泪水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说:“傻孩子,是月饼,不要听别人乱说。”

  很久之后,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以前过中秋节母亲给我买的月饼确实是烤饼。我没有责怪母亲那善意的欺骗,因为母亲在那种环境下为何这样做,我完全明白了。今晚的长沙下着雨,看不到心中的那轮圆月,可我总想着家乡的月是那么圆、那么亮,仿佛母亲那颗滚烫的心,依然且永远照着我……

来源:红网新邵县

作者:陈玉礼

编辑:xieyingchun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18/09/29/604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