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在烈火中残墙下的扑火英雄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 隆清泉 钟 鹏 编辑:谢迎春 2019-01-02 14:23:06
—分享—

红网新邵县站1月2日讯(通讯员 隆清泉 钟鹏)12月25日,县城箱包城农贸市场对面二楼的一间6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大新镇下南村的10多名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潘存卫、村主任张坚祥的带领下,带着县民政局的2000元慰问金和村民的慰问物品,来到看望慰问扑火英雄段善文。今年58岁的段善文是下南村村民,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今年11月29日村里一次意外火灾中,段善文带着群众扑灭火灾、保住了全村四个村民小组、400余村民、50多栋房屋没受到火灾威胁,但是他却因受重伤导致全身瘫痪。

??3.jpg

图为瘫痪在床的扑火英雄段善文

11月29日晚上八点左右,院内彭实娥老人的家里起火,段善文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家房屋门也顾不上关了,从堂屋里拿起一捆塑皮水管,箭也似的冲向火灾地点,此时八十多岁的彭实娥老人在屋前边哭边喊。由于镇、村干部住所离火灾地较远,村干部也一时赶不到,因此赶来打火的群众也无人指挥,面对不知所惜的村民,段善文赶忙指挥村里几个有点扑火经验的村民拿着自来水管用水射向火魔。

彭实娥的房子座落在院子中间,属砖木结构,三面为老火砖,一面是木板,房子己经被汹涌的大火全部包围,根本就接近不了。周围居住了五十多户村民,也多是一些砖木结构的老房子。不及时扑灭火灾,整个院落的房子都将受损,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下南村地处山高峻岭之中,消防部队也难以赶往支援。段善文把水管接上自来水,爬上旁边一村民家的房顶上,两个人拿着水管奋力向大火喷射,同时指挥村民进行灭火。从晚上八点多钟开始扑打,一直扑打到凌晨一点左右。

段善文在此期间主动请樱,留下来继续看守,防止复燃。说时迟那时快,段善文身边的一堵火砖墙突然倒塌,把他压在了地下。留下的村民听到巨响后,立即赶了过来,把昏死过去的段善文挖出来送到了邵阳市正骨医院进行抢救。孙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段善文的T5、T6 、T10 、T11椎体骨折:胸骨体骨折:胸10椎左侧椎板骨折。腰椎体、胸骨骨折就达12处,经过医院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由于伤势过重,段善文再也站不起来了,落下了终身残疾。

由于段善文的妻子和两个子女都在县城打工,段善文受伤致残后,他再也不能生活自理了,妻子和儿子在县城租了一间房子,儿子住在楼下,段善文的妻子只好把他接到了这间出租屋的楼上进行照顾。段善文是九十年代在当地有名的造林大王,他倾尽家财,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雇请村民开荒造林1000余亩,当时《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邵阳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以显著的位置报道了段善文开荒造林、绿化荒山的优秀事迹。如今段善文的林场绿树葱葱,大树耸天,曾解决了村里许多人的剩余劳动力。他终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忠实诺言。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 隆清泉 钟 鹏

编辑:谢迎春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19/01/02/4522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