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湘心党旗红】新光村:展现新作为,焕发新光彩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唐 繁 编辑:张雯莉 2020-07-10 08:37:25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通讯员 唐    繁)新田铺镇新光村距新邵县城12公里,邵阳市14公里,交通便利。全村共16个村民小组2008人,现有38名党员。以前,该村班子软弱,工作拖沓,各项工作推动难,排名总是后几位。如今,通过村支两委凝心聚力,党员组长齐心协力,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新光村获得县市多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8年、2019年均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村、全县社会公德教育先进村、全县社会综合治理先进村,2019年被评为邵阳市卫生村、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村、县禁毒工作先进村。

抓学习带队伍

班子建设树立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710083218_副本.jpg

在2017年换届以前,说起新光村的工作,镇干部们一个个都直摇头,该村班子软弱,工作拖沓,各项工作推动难,排名总是后几位。

2017年,新光村班子进行了大换血,新支部书记王柱良多次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分析人心涣散、班子软弱、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通过交心谈心,解决思想疙瘩,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班子建设入手,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坚持每月开展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向村民展示着班子建设的堡垒作用。

抓典型强实效

党员服务展现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200710083224_副本.jpg

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为提供资金保障,村支两委发出环境卫生整治募捐倡议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以及新光村乡贤微信群,号召党员组长乡贤人士齐捐款。在村里办胶管厂的王忠海,去年村里创建市级卫生村面临资金困难时捐款3万元,这次又捐款1万元。在这些有德乡贤的带动下,普通村民也积极捐款。村民王发云虽长期不在家,但看到倡议书后,也发动女儿女婿积极捐款。截至目前,新光村已筹集卫生费10万余元。

在红白喜事管理方面,新光村村规民约规定,白喜事费用不得超过三万,鞭炮燃放不能超过三封,红喜事费用不得超过两万,不得燃放鞭炮,党员全程参与监督,事后负责收集费用清单并建立一户一档,对一些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和屡教不改的反面典型在道德评议会上进行集中评议,引导大家学习先进模范,督促反面典型及时改正,进而带动村民树立新风,全面促进全村红白喜事的规范管理。村民杨作成经商多年,家境富裕,在母亲九十岁大寿时,他宴请诸多亲朋好友,却没有燃放一封鞭炮。杨作成表示,非常赞同现在的红白喜事管理制度,身为新光村的一员,有义务也有责任遵守村里的规章制度。

抓稳定促和谐

社会治理实现新跨越

微信图片_20200710083227_副本.jpg

为提高村民的社会公德素养,促进乡风新、环境美、邻里和、公益兴,村支两委结合本村实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包括环境卫生、道德模范、公益事业等多方面内容,并将村规民约制作成挂历的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2019年,新光村村规民约被评为省优秀村规民约。

在上任之初,村支两委成员意识到,想要有效推进工作,首先要转变村民的观念。2017年,在全县推广公德教育之前,在全村5个院落每季度开5次院落会议。为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村出资购置了投影仪和音响,制作了精美的PPT,通过图文的方式宣传公德教育,环境卫生以及各项政策,从根本上改变老百姓的观念。通过公德教育,大家搞好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上去了,房前屋后的卫生也有所好转。新光村坚持垃圾不落地的原则,租用车辆每两天装运一次垃圾,沿街不摆放垃圾桶,村民在垃圾清运的前一天晚上将垃圾打包整理好等待清运。然而,每年光租用车辆转运各个院落垃圾就需要5万元左右,因此,在全镇其他村(社区)还没有收卫生费的时候,新光村率先收取每户每人24元一年的卫生费,如今新光村卫生费收取已得到村民的认可与支持。

抓产业助脱贫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00710083232_副本.jpg

      为确保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政策全面落实,村支两委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不定期组织党员组长陪同帮扶工作队入户调查走访。在住房保障方面,通过对全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开展排查,对3户C、D级和无房户进行了改建和维修,现已全部竣工并入住;在教育保障方面,新光村 6到16岁的适龄人员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无一例辍学现象发生。同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入园补助,对建档立卡的中职学生实行免除学费和发放助学金;在健康医疗保障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特惠保”“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农合保金免半的政策,对重度残疾人员保金全免;在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对暂时滞留在家的劳动力,村支两委积极帮助其联系就业单位或鼓励其继续外出务工,并逐一核实务工地点,帮助其申请交通补贴。至目前,新光村所有在外务工人员交通补贴已经发放到位;在产业发展方面,为提高村民收入,帮助贫困户创业,新光村同富翔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帮扶贫困户68户入股分红,带动了7个小组的村民种植油茶。富兴源农民种养合作社发展葡萄基地40余亩,荷花鱼莲藕基地30余亩,蔬菜基地20余亩,龙虾基地60余亩,增加10余户贫困户的劳动力就业。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唐 繁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8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