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庙村:公德之花香意浓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王琳璐 刘丈国 编辑:张雯莉 2020-09-30 19:00:44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琳璐   刘丈国)“感谢志愿者们给我送来这些冬季用品,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也跟着享福了!”9月28日,陈家坊镇洪庙村身患残疾的陈根秀收到志愿者服务队送来的物资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日,在给老人送完生活物资后,志愿者服务队又拿起了扫帚、铲子等工具,对村里的道路进行彻底清扫。这是推行以“乡风新、环境美、亲邻和、公益为”为主题的公德教育以来,洪庙村新乡风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0930185752_副本.jpg

爱心捐赠,劲吹和谐风。洪庙村现有24个村民小组,村民2530人,2018年5月,为倡导爱心义务服务与奉献互助理念,在外经商的赵贵知毅然回到家乡洪庙村,组建起了新邵首个村级志愿者服务队,他也担任了这支服务队的队长。自此,洪庙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帮扶困难户、村级活动、疫情防控等大大小小的各项工作中,都能出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的身影。目前,该村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到了76人,在志愿者的捐赠下,爱心同心屋、文化广场、村庄亮化工程、村口石雕等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200930185755_副本.jpg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洪庙村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村民代表会议、院落会议及村村响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一方面,制作了100余块宣传牌竖立在村组主要道路旁边,加强公德教育、扫黑除恶、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村规民约、危房改造等政策的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在全村开展“四项评比”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2019年,在洪庙村党支部书记赵楚华的带领下,洪庙村开展了“党建带扶贫、点亮微心愿”活动,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座谈了解、入户调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广泛征集贫困户和残疾人目前最需要的生活、生产“微心愿”,并统一购买之后逐一送到他们手中。目前,全村共收集到“微心愿”100多个,其中已有60余个“微心愿”被认领圆梦。

微信图片_20200930185802_副本.jpg

公德之花遍地开,文明新风扑面来。村里完善了村规民约,组织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严禁铺张浪费,也不放鞭炮。村民朱友盛去世后,在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协助下,做到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原本预算的7万元开支,最终只花费3万元;2017年9月,村里一条十余载的“断头路”修路矛盾纠纷得以化解,班子成员自掏腰包,东拼西凑共垫资了15万元,村民挽起袖子自己干,每天都有10多名村民自告奋勇加班加点,通过村支两委和村民的努力,终于变成通途;在贵州经商的岳喜良在疫情期间回到洪庙村,不仅踊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还主动当起了义务网格员;原本在外办厂的赵中红,将工厂搬回了村里,解决了本村40多个贫困、残疾村民就业,使村民们在家门口挣钱致富;患有老年痴呆的刘秀珍老人,子媳们在其瘫痪期间,无微不至地贴心照料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尊老爱幼”……这一桩桩、一件件好人好事,在洪庙村浇灌出绚丽的公德之花。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王琳璐 刘丈国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