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德教育】邓玉群:品德似玉,奉献群众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杨能广 杨 穗 编辑:张雯莉 2020-12-01 08:08:31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杨能广 杨 穗)11月26日,巨口铺镇白云铺村总支委委员邓玉群习惯性的早起,边散步,边察看村道和机耕道路面情况,一旦发现有破损处,他就用铲车装来砂石及时修补。

邓玉群共有两台铲车,铲车既是他谋生的“饭碗”,也是他搞公益事业和助人的“好帮手”。

微信图片_20201201080301_副本.jpg

今年47岁的邓玉群,已有20年党龄,高中毕业后外出打过工,还干过个体货运。后来,他买了两台铲车,承接工程施工、货物装卸方面的业务。

邓玉群驾驶铲车已有14年历史,技术十分出色,特别是装卸货物既不会损坏货物,也不会出现车开到路上发生滑动或掉落现象。因此,他的业务越做越宽,一些货运老板甚至主动开出比请他人更高的工价请他。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村里一位大妈急着出门,忘记带家门钥匙,而她幼小的孙儿见自己被锁在家里哭闹不已。担心孙儿出意外,大妈急得团团转。刚好,邓玉群开着铲车经过,问清原委后,他让大妈不要着急,而后请旁边一个小伙子坐进铲斗,接着熟练的将铲斗抬升到二楼窗户位置,小伙子顺利开窗进了房间拿到钥匙。

“原来没想过铲车还有这个用处,能够用来帮别人应急,我觉得很开心。”邓玉群说。确实,如今农村留守老人多,由于他们容易健忘和疏忽,出门忘带钥匙的事情经常发生,当然,因刮大风导致门被锁的现象也不少。在偏僻的农村,找一个开锁的师傅并不容易,而如果选择撬锁进门,那重新装锁也很难,而且不及时装好也不安全。邓玉群的铲车铲斗抬升最大高度达3.6米,加上人的高度,成年人完全可以爬楼进房间。近年来,本村和周边村民因为钥匙问题来找邓玉群求助每年不下10起,每次他都是义务帮忙。

微信图片_20201201080308_副本.jpg

今年10月的一天,准备出远门务工的10多个伙伴约好到村民隆朝晖家集合,隆朝晖急着和他们一起走,一疏忽就将门锁了,而他必带的重要证件和资料都还在家里。情急之下,隆朝晖打电话给邓玉群求助。当时,邓玉群正在5公里外的一所学校工地干活,他立即租了台摩托赶回来,然后开着自己家的另外一台铲车为隆朝晖解了难。

今年5月的一天,一辆隆回牌照的小车在经过省道白云铺村地段一处弯道会车时,由于司机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撞上道旁一棵大树,车头受损车辆侧翻,当时车上一共有5个人,司机和同车人爬出后,因惊吓过度而不知所措。刚好,邓玉群开着铲车经过,他熟练地将车辆铲起,停放到安全位置。见小车还能点火,邓玉群要司机赶快将车开到前面的修理厂去。司机定神后感激万分,问邓玉群要多少钱,可他只是提醒司机以后开车小心点,分文没收。邓玉群家就住在省道边,经常能见到交通事故,他的铲车有时候在抢险方面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小车侧翻或全翻后,请吊车过来太费时间,而且大型车辆操作不便,甚至可能造成车辆二次损伤,而我能及时赶到,操作也很方便。”邓玉群说。不过,有一点邓玉群没有说,那就是他去施救都是免费的,除非对方非要付误工费且耽误的时间太多,才象征性的收点钱。

邓玉群的铲车在公益事业方面也发挥独到的作用,村里的机耕道坑坑洼洼,他就铲来土石填平。他家门前一段机耕道凹凸不平,还有一处陡坡,曾发生过多次交通事故,邓玉群自己买来水泥河砂,搅拌后用铲车运过去,将最破烂的几十米路段硬化好,共花了6000多元,耗时十几天。

今年7月5日,邓玉群还做过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当天,他和几名工友正在位于新田铺镇的红领巾水库旁修补马路时,一对情侣在水库旁发生激烈争吵,女方由于受到男方暴力殴打,一时想不通跳进水库自尽。看到情况危急,邓玉群立刻和一名工友,以及正在水库旁钓鱼的村民跳进水库,合力将女子从水库救了上来并报警。当天下午,该女子在父亲陪同下,到邓玉群家里当面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01201080312_副本.jpg

由于表现出色,邓玉群于2017年当选白云铺村总支委委员。“他一直助人为乐,不管是否认识,别人找他帮忙从不推辞,对村里工作也非常负责。”白云铺村支部书记唐太平对邓玉群很是赞赏。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杨能广 杨 穗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3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