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3分钟,新邵六旬老农勇救两名溺水儿童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赵少波 张前范 张婵 编辑:张雯莉 2021-04-21 17:58:10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通讯员 赵少波 张前范 张婵)“非常感谢您,没有您,我的女儿儿子可能就没有了……”4月21日上午,新邵县坪上镇温泉村九组村民胡春兰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舍己救人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勇救她两个孩子的张前华老人手中,表达全家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421175550_副本.jpg

胡春兰为张前华送来锦旗

4月17日16时许,胡春兰等三人结伴前往山中采摘糯米草。这时,胡春兰9岁的大女儿、5岁的二女儿和3岁的小儿子见母亲上山去了,也悄悄尾随前往。在山脚下,胡春兰发现了尾随的孩子,便嘱咐他们自己马上回家。三个小孩口里答应,却并未按母亲的嘱咐回家,而是去一口山塘的堤坝上玩耍。

“由于今春长时间下雨,水塘蓄水已满,水深至少超过2米,且塘底淤泥很深。”事后,一村民介绍。

就在三姐弟玩得正开心时,3岁的小弟弟不慎滚落水中,9岁的大姐见状,慌乱施救,也掉落水中。5岁的二姐吓得“哇哇”大哭,边哭边喊妈妈,可是水塘周围群山环抱,平常很少有人经过。

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山上劳作的十四组村民张前华隐约听到小孩的哭喊声。随着哭喊声变得急促,张前华意识到一定出事了,便立即扔开手中的锄头,飞快地朝水塘奔去。路旁的杂柴树枝把张前华的裤子划出了几个大洞,腿脚上鲜血直流,但他全然不顾。

飞奔来到塘堤上,张前华看到离堤一丈远左右的水面上冒着水泡,且翻涌着浊水,他立即明白是有人溺水,而且已沉到水底了。张前华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在水底摸到一名女孩并将她托出水面,朝着塘堤游去。同在附近山上劳作,闻讯赶来的二组村民周国华是只“旱鸭子”,他努力配合将女孩拉上岸。

就在二人准备松一口气时,5岁的小女孩拉着张前华的手哭喊:“我弟弟还在水里!”此时,浑浊的水面根本看不到小男孩的任何踪迹。当时正下着小雨,气温才13℃左右,阵阵寒意侵袭着已年满63岁的张前华,但闻听小女孩的话后,他又毫不犹豫朝小女孩指着的方向一头扎到水底……

10秒、20秒……张前华在水底细细摸索着,不知一连扎了多少个猛子,终于搜寻到沉在水底的小男孩,并用右手托着他向岸边游去。

在周国华的帮助下,张前华和小男孩平稳地上了岸,可此时小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周国华不懂急救知识,急得直跺脚,筋疲力尽的张前华再次强打精神,凭借从电视上学到的急救知识,先用嘴吸的方式将小孩口中的泥沙等杂物清除干净,随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1分钟后,小男孩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挣脱了死神的怀抱。

胡春兰赶到现场后,一场历时3分钟的生死救援已经结束。面对因惊吓过度而变得语无伦次的胡春兰,张前华摸了把满是泥水雨水的脸说:“先不要说谢谢,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此时,张前华身体已近虚脱,瘫坐在地上。直到两名溺水儿童被闻讯赶来的村民送到附近的医院,浑身湿漉漉的张前华才被村民搀扶着回到家中。

“救了两个孩子之后,孩子的家人感谢我,乡亲们夸奖我,其实,我觉得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换作其他人,面对两条小生命的生死瞬间,我相信大家都会像我这样,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接过锦旗,已经恢复精神的张前华笑呵呵地说。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赵少波 张前范 张婵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