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龙山”解读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朱有志 编辑:谢迎春 2021-07-06 16:13:49
—分享—

李晓琳摄


编者按:2020年12月,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撰文《“中国龙山”解读》,介绍了位于新邵、涟源、双峰三县交界处龙山的“高、雄、神、奇、秀”特点,并将该文镌刻在7.8米高“中国龙山”石碑背面。为宣传推介“中国龙山”,推动龙山旅游开发,特刊此文以飨读者。


”龙“以名山,因其形韵,”中”以名国,因其地位。泱泱中华,龙的故乡。”中国龙山”冠绝天下诸”龙山”,因其”高、雄、神、奇、秀”而得其名。

高: 海拔1513.6米,远超中国所有”龙山”。

雄: 地立湘中之域,峰耸三县之间。千峰攒翠,万壑黛然。巍巍一势,绵绵百里。气若千帆竞发,势如万马奔腾。

神: 云蒸雾罩,山峦隐约。一峰药王殿,古居孙思邈。殿内一井,水清微甜,可治病疗伤,且古来日饮万人不枯,十年不饮无溢。医圣釆山草制药,取神泉炼丹,降龙伏虎,为民除害。

奇: 宏观,百里龙山,状如巨龙。细看,五道山脉如五龙拱圣,四十八面如四十八条青龙。东西南北,左右前后,横竖高低,山山青奇百态,处处群龙腾飞。

秀: 春秋夏季,满目青翠,山花烂漫,流水潺潺,鸟语花香。隆冬时节,朔风呼呼,白雪皑皑,竹松晶莹,冰龙腾跃,步步仙景,峰峰神境。

周社臣摄

然龙山之秀:

细而成雄,

柔而呈刚;

常而生奇,

明而显幽;

高而引远,

凡而藏神。

天然一幅龙的自然本性与中国文化特性浑然一体的美妙画图!

职是之故,中国龙山在”名山“群芳谱中:

稍逊黄山之雄浑而优于黄山之秀美;

略输华山之险峻而胜于华山之幽深;

少于崀山之奇石而多于崀山之飛龙;

欠于衡山之名气而濃于衡山之神气。

质言之,中国龙山是一座最能体现中国气质、中国风韵、中国伟力和中国神釆的山!

因之,登游“中国龙山”这“龙的传人”之山即”中国人的山”,我们不难感悟:

中国文化之奥妙,

龙的传人之神奇!

微信图片_2021071316235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3162356.jpg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朱有志

编辑:谢迎春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9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