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学子刘荫仁:革命救国,教育报国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 刘新源 刘胜利 编辑:刘艳 2021-07-28 09:12:47
—分享—

1904年,刘荫仁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大同镇当正村,是大同镇高等小学校第九班的学生。于1921年考入省立一师,编入第一部第二十一班学习,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学习。

1926年,刘荫仁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为保存革命力量,奉组织派遣,刘荫仁辍学回到湖南新化,打入国民党新化县党部,以秘书工作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

1928年6月,刘荫仁在陈历坤的领导下,与奉命回新化的周维渥、罗崇灏、颜霁、罗培吾、张光前、李日章等组织成立湘西7县特别委员会,陈历坤任特委会书记。随后创办了新民中学,作为特委机关,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主要是负责联络散居县境各地失去组织联系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打入国民党内部掩护和进行党的地下活动;致力建立工农武装力量,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作准备。

1928年9月20日,罗世谋、罗世炽被捕。在严刑拷打下,罗世谋供出了陈历坤是共产党地下组织负责人及党的活动计划。1928年9月30日陈历坤被逮捕,11月9日,陈历坤在新化壮烈牺牲。刘荫仁等13人被押解到长沙惩共法院,判处死刑,定于1929年元旦执行。幸得辛亥革命元勋苏鹏(1921年任湖南省议会副议长)以其声誉和影响奔走营救,才得改判有期徒刑。再经周维渥等人的亲属托请罗培吾的老师曾叔式(曾叔式在湖南颇有名声,与蔡锷交情至深,与何键有过密切关系)和罗湘道以其声誉和影响担保营救,以1931年元旦蒋介石发表建国二十周年谈话中有特赦政治犯之语作为依据,向湖南省主席何键要求释放,刘荫仁等人于1931年保释出狱。

1931年,刘荫仁回北大复学,1935年学期未于北京大学国文系毕业。1936年初,刘荫仁和邬相如女士结婚。邬相如终身从事教育事业,在大同高小、同大中学等校任教,是一位拥护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多次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群众活动,积极支持丈夫刘荫仁从事革命活动。

1935年至1937年,刘荫仁先后在长沙省立五中、广雅中学、岳云中任教,向学生秘密宣传马列主义,进行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不久被以“思想赤化,煽动学潮”等罪名解聘。

1937年至1939年,刘荫仁经徐特立介绍参加新四军,任新四军战地服务团秘书、安徽六安军分区上校宣传科长。1939年夏天,刘荫仁撰写了《新四军在成长》一文,热情描写和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和英勇杀敌的丰功伟绩,有力驳斥“亡国论”者的无耻谰言,并在新化日报发表,鼓舞士气,震惊敌特。此文的发表使刘荫仁妻子邬相如受到株连,被新化伪县党部审查后开除学校公职。为了生计,邬相如只好到县城绅士家作家教。

1939年秋,新四军整顿部队,动员弱、病、残留地方工作,刘荫仁因患糖尿病和严重的风湿病,不宜继续留在部队,组织动员他回家疗伤养病。不幸在行至离家20里的峡山桥时,被新化民团赵冠中部下强行搜身并捆绑毒打,遍体鳞伤。

回家治病期间,刘荫仁与张蕴良、谢国安、罗崇灏、谢序仁、周维渥等共产党员,通过华洋义赈救灾会农利股的宣传发动工作,在沙塘湾各乡村建立农村信用合作社,帮助贫苦农民在战乱中度过饥荒。

1940年至1941年,刘荫仁担任新化县男、女两个中学的教学工作,配合肖哲、张竹如两位地下党员及进步教师刘蔚吾组织“读书会”,指导和组织学生阅读进步杂志、革命书籍,指导进步学生学习毛主席《论持久战》等文章,介绍新四军抗战的英勇事迹,鼓励学生走抗日救亡道路。

1941年至1942年,皖南事变后,为避免被国民党反动派迫害,刘荫仁到广西宋庆龄领导的抗日团体柳州工人合作社工作。

1943年至1944年,受同学委托,刘荫仁担任了安化信用合作实验区代理主任。

1945年,刘荫仁在安化县桥头河建国中学任教。在教书的同时,兼顾治疗风湿病、神经衰弱症。

1946年,刘荫仁回到新化县立中学任教。该校校长刘举贤劝他不要过问政治,但他坚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上课时,伪三青团员站在教室门口听课,他却毫无顾忌,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中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解释得透透彻彻,借此宣传国共合作的必要性,揭露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的反动本质。

1947年,刘荫仁返回家乡同大中学任教,他的家便作为中共新化县和安化县地下活动的联络点,由他担任联络员。刘荫仁积极协助刘泉清(中共新化县总支委员,中共新化县地下党派来同大中学的领导人)、周维渥(中共新化县总支委员)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传递有关情报和协助来往地下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工作。

1949年,刘荫仁在同大中学主持召开新化县第三区各界迎解第一次扩大会议,为迎接解放打下组织基础。11月,刘荫仁担任同大中学校管会委员,为校管会拟订三大纪纲、八大注意及暂行奖惩条例,于12月17日在校管会上通过。

1950年,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中,刘荫仁等老师作时事报告,他带头募捐壹万元,并写慰问信表示对抗美援朝的坚决支持和对志愿军的敬爱。

1951年上学期至1952年下学期,刘荫仁担任同大中校长。1953上学期,同大中学更名为新邵二中,由他担任新邵二中第一任校长。刘荫仁担任校长期间,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办学方向,秉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优良作风,励志把同大中学办成解放后一所崭新的学校。陆续制订了《学校组织大钢》《学则》《学校教职工服务要则》《学校品质评定暂行办法》…...等办学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他罗致人才,尊重教师,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严把教学质量关。并引领进行教学改革,将旧的注入式教学模式改为启发式的正面诱导、教学相长的新方法,收到良好效果。使解放后的同大中学展现了新的面貌,教书育人奋发向上,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德智体全面成长发展,校风蔚然一新,为后来新邵二中的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此外,刘荫仁还把岳父邬干于(湖南省有名的教育家)赠送给他留作纪念的日本产的大挂钟一个、留声机一部、唱片200余张捐赠给学校作为纪念,表达他对同大中学的深情。

1954年上学期,刘荫仁因糖尿病加重,无法坚持工作,因不愿拖累组织,他执意申请退职,获准后便回到老家新化县沙塘湾当正村,并于同年当选为新化县人民代表,享受新化县民政部门下发的因革命伤残抚恤金,每季度60元。在家养病时,刘荫仁常年义务给矿工补习文化,定期到附近学校做时事报告。他在病榻上仍坚持编写《俄华字典》《南方方言辞典》等,用行动证明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957年,刘荫仁在出席县人代会期间病情危重,被送至新化县人民医院治疗。出院后病情恶化,于1957年11月28日,因糖尿病去世,享年53岁。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 刘新源 刘胜利

编辑:刘艳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09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