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四”运动爱国进步青年谢楚良:为富而仁,重学兴教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新源 刘胜利 编辑:刘艳 2021-08-21 15:25:47
—分享—

谢楚良(1898—1950),清光绪二十四年生于湖南新化大同镇坪上(今新邵县坪上镇坪新社区)。少时天资聪颖,学习刻苦,大同高小毕业进县办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求学期间,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喜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对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名家特别推崇,尤喜到北大图书馆借书,多次偶遇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老乡毛泽东。在同乡中,谢楚良和洪溪人钟笃余、坪上人谢干青交情最深,感情甚笃。1919年,李抱一与谢干青、苏幼申、唐汉三、钟笃余、杨柏荣等组织大同学会,编辑大同会报,谢楚良是积极参与者。在此期间,他接触到了大量的新思想,看到了中华民族觉醒复兴的曙光。

1919年5月4日,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北京,北大学生群情激愤,匡互生(邵东廉桥人)秘密联系了钟笃余、谢楚良等8位学生参加游行示威。5月4日下午,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会,提出“外御强权,内惩国贼”的爱国口号,游行队伍直奔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赵家楼。匡互生击碎窗户玻璃,打开铁栅,钟笃余等相继而入,打开大门,学生们一拥而入,火烧了赵家楼,痛击了曹汝霖和章宗祥。后钟笃余等学生被反动巡警逮捕,谢楚良心急如焚,跑回学校报信,积极协助营救。在人民群众的压力下,军阀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了三个卖国贼的职务,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也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

1921年钟笃余北大毕业,赴法国勤工俭学,与周恩来、赵世炎、向警予、蔡畅、李维汉、蔡和森、徐特立等革命家交往甚密。1925年应湖南省建设厅长邓寿荃的邀请,主持全省采矿业,兼水口山铅锌矿矿务局总工程师。因急需人才,他想到了专业功底扎实、办事牢靠的老乡谢楚良,故诚邀小师弟去衡阳水口山矿务局工作。在此工作的四年时间里,谢楚良勤勉工作,吃苦耐劳,深得钟笃余的信任和矿工们的爱戴。1929年,因钟笃余转任湘西慈利雄黄矿矿务局长,谢楚良辗转回老家新化大码头做生意。此时的他因不满国民党的腐朽黑暗统治,对政治已毫无兴趣,专注于做生意,一心一意要“实业救国”。不久家境逐渐殷实起来,在老家坪上购置了田产、山林,修筑了院落。

楚良先生依靠诚信致富之后,思想开明,不忘回报桑梓,救济穷人。不管年景收成如何,他都每年卖一亩田,救济贫苦佃农,家中人口多的,每家分一担谷,人口少的,每家分一箩谷。1949年,资江流域遭遇大水灾,很多人家中揭不开锅,甚至出现了卖儿卖女的惨状,谢楚良先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从新化自筹资金,买了二百担谷,租用毛板船运到麻溪码头,再雇人担回家去,救济坪上父老乡村。新化解放后,他积极响应新政府减租减息号召,在当地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1950年划分阶级时,因家中拥有较多土地,而且全部或者大部分出租,他被划分为地主,1950年不幸去世,年仅52岁。据老人们回忆,洪溪峡山桥钟笃余和坪上谢楚良被逮捕后,因钟笃余和李四光有交情,李四光惜才,得信后急忙请求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保护,周总理急电新化县枪下留人,区长于自修接到命令后,因当时全区只有一部电话机,急派通讯员持中央命令跑步前往搭救,但晚了一步,两名英才逝于悲伤无奈的年代……

据考证,原大同镇所辖的坪上,1911年办了理公、平新两所学校,1913年办了日新学校,1920年办了培初、芝兰两所学校。1921年办了朝瑞、志述两所学校,1922年办了定群学校,1924年办了集成学校。大同谢氏历来重视教育,注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其中芝兰、志述两所学校均属谢氏先人所创办,后并入树人高小。

树人高小创办于1941年,谢楚良先生是主要创办人之一。那时,谢楚良先生在新化大码头做生意,得益于资江发达繁华的水上贸易,他又见过世面,出得湖(本地土话:大意为不惹事,不怕事),富有经济失脑,有了一定的积蓄。年纪四十出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他认为国难当头,唯有教育才能强国兴邦,因此毅然出巨资创办树人高小。

当时树人高小的主事是谢慕元(抗日战争时期担任过区自卫队队长),校长是谢宅中(中共地下共产党员谢国安父亲),周锡忠、王国贤、谢顺贵、钟国仕、辜其璨等老师都在此任教过,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解放后,树人高小1950年定名为坪上完全小学,是现在坪上镇中心小学和坪上镇初级中学的前身,后一分为二,1969年更名为坪上中学,1979年定名为坪新小学。(刘新源 刘胜利收集整理)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新源 刘胜利

编辑:刘艳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1/08/21/9829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