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不忘初心,杨利民脱贫战场682天的坚守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张明艳 隆清泉 隆昌良 编辑:何雯 2018-11-08 17:18:26
—分享—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新邵县广大妇女同志不让须眉,不畏艰难,她们自立自强,不等不靠断穷根;她们扎根基层,勇挑重担扶真贫;她们昂首阔步,创造辉煌扬风采。她们用实际行动讴歌了新时代女性精神,展示了脱贫路上的巾帼风采。

“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要把驻村当事业,把群众当亲人,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干,这样才能真正‘驻’在心里,‘帮’到点上,‘扶’出实效。”翻开扶贫日志,驻村三年还不到,现年53岁的杨利民却在联点的寸石镇蔡家村和十字村驻守了682天,她用真情、真心、真干,在脱贫攻坚路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打动了所驻村413户1356人的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杨主任,房子全搞好了,明天我准备出去了。”2018年9月9日晚上8点,贫困户蔡红军趁着夜色来到驻村帮扶工作队住处,来跟杨利民道别,“您待我像亲人一样,您是我永远的杨姐。”蔡红军因单身一人常年漂泊在外,家里房子虽然坍塌多年,也一直没有回家修建的念头。过年回家,常常是在这个兄弟家住一晚,那个婶婶家歇一宿,多年来家的概念在他心中早已模糊不清。在开展贫困人口底子摸排中,杨利民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多方打听、问询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就一直与他进行电话联系或微信沟通,向他积极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耐心劝导他自立自强,帮助他找回自信、坚定信心,同时积极为他争取危房改造政策,协助他筹措建房资金。

“扶贫工作难,获得贫困户的信任更难。跟杨主任在村里走一遭,那是最‘受累’的。”蔡家村支部书记何爱民打趣地说道。寸石镇蔡家村辖13个村民小组,共413户1356人,其中贫困户76户293人,贫困综合发生率为21.61%。对于扶贫工作队队长来说,走进贫困户的心比急于求变更有说服力。2016年3月,刚一进村,杨利民就以村为家,走东家串西家,扯家常听民声收民意,嘘寒问暖宣政策。仅3个月时间,杨利民是户户“门清”,尤其是对76户贫困户,谁家几口人,谁家有哪些困难要帮助解决,她总能做到“一口清”。

贫困户聂绝良妻子身患尿毒症,几年来已花费医药费75万余元,家里负债也近30万,面对每月7千余元昂贵的医药费,全家陷入了困境。2018年4月,杨利民与工作队员主动上门,帮助其策划、搭建众筹平台,同时在自己的朋友圈广泛发动,积极为聂绝良妻子募捐医药费达3万余元,解了聂绝良一家燃眉之急。2017年,她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发动了12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向蔡家村贫困户捐赠现金、大米、食用油等共计15000余元。而就在今年的4月16日,她最疼爱的孙子生病,住进了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杨利民硬是没有回家一趟,每天晚上只是用手机视频来看看心疼的宝贝孙儿。

“与村民交流一定要有耐心,耐得住性子,让他们说出心里想说的话,不管是反映问题还是发牢骚,都要学会倾听,这样才能与村民融入在一起,让他们有话和你交流。”在与村民交流沟通上,杨利民有自己的方法。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蔡家村上马建设的项目多了,矛盾纠纷也多了,有项目建设引发的矛盾,也有邻里纠纷。一有矛盾发生,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杨主任,杨利民也总是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介入。三年来,她带领工作队与蔡家村村支两委共调解矛盾达100余起,有时遇到复杂矛盾调解次数达到10多次,有时甚至深夜12点还在做工作。2017年,蔡家村的民调成绩由原来的全县200多名提升到第47名,2018年提升到36名,扶贫工作群众满意率超过95%。

事情是干出来的

今年7月31日晌午,杨利民头顶草帽,带着工作队、村干部在对路灯安装进行布点。路边知了热得一个劲的叫唤,水泥路面也升起了缕缕青烟,但她却一直坚守在工地现场。“杨主任的那股子干劲,比我们农村人还狠。”贫困户蔡根生妻子深有感触地道。全村村道、组道、户道共计近10公里,每隔40到50米放一个点,当天杨利民带领工作队、村干部从早晨6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

“事情是干出来的!”这是杨利民常跟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念叨的一句话。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出真招实招,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今年由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她都是每个月30天工作在村里,偶尔回家一趟,也是下午回新邵,早晨来蔡家。7月份,她的母亲生病住院,作为女儿,她是想好好陪伴年迈的母亲,尽自己的孝心,但是在请假2天后,接到县委的一个紧急通知,她立即又回到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鞋磨破了,脸晒黑了,厚厚的笔记本记了一大叠,这是对她扶贫工作“5+2”和“白加黑”最生动的诠释。

自驻村以来,杨利民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党员、村民小组大会100余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出点子、实打实谋真招,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及时掌握基本情况,让党的声音及各项政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有力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改变群众思想观念,不断强化发展意识、脱贫意识、致富意识。先后3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永州市考察香柚种植,多次到陈家坊镇、严塘镇、潭溪镇考察罗汉果和紫玉淮山种植,最终确立了“以罗汉果、黑猪种养殖为短期受益项目、以香柚种植为长期受益项目”的一村三品产业发展格局。

幸福花儿朵朵开

“群众之事无小事,特别是贫困群众。”在蔡家村的村头村尾,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在工作队租房的夜灯下,我们总能看到杨利民熟悉而忙碌的身影,4.7公里的村道提质改造、2.1公里的组道户道路面硬化、26户危房改造满意率100%、村小改造关注下一代成长、1400余平方米休闲绿化风光带建设、110余盏路灯民生工程亮化、村民文体娱乐生活的丰富……无不浸染着她为全村发展出思路、想办法、制规划、争项目的辛劳,她就是党的政策的坚定传播者和践行者。

现如今,漫步在蔡家村村组院落,沿路两旁布置错落有致的路灯,干净的水泥路面,排列整齐的垃圾桶,加上时不时传入耳中的一阵阵鸟鸣声,泥草散发的清新,让人心旷神怡。“现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路灯亮了,音乐也响起来了,幸福花儿朵朵开。”66岁的村民罗青云满脸幸福地说道。今年9月,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体广场刚硬化好,杨利民就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感打上了“主意”,她自掏腰包买来视频播放器,发动和带领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和健身操。每晚7点,只要不下雨,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体广场上的广场舞音乐雷打不动的准时响起。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杨利民虽然年过五旬,但是初心未改,她心系蔡家村,情洒老百姓,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奉献耕耘,谱写着一名普通扶贫女干部的人生诗篇。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张明艳 隆清泉 隆昌良

编辑:何雯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18/11/08/734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