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新邵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中共新邵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编辑:张雯莉 2020-06-28 15:08:21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9日至8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11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县工商联党组立即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县工商联党组直面存在问题,深入反思剖析,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落到了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以主席何燕燕为顾问,党组书记肖飞球为组长,副主席周达根、副主席马轶驹为副组长,李丽丽、朱美芳、吕姣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办公室副主席马轶驹兼任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多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县工商联党组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工商联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16个问题,确定了39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移交的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县工商联党组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目前为止,四个方面1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具体如下:

(一)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传达贯彻学习中央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制定《2019年新邵县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健全和完善《新邵县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以上。二是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每月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补学了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5次。三是抓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确保县工商联支部每个党员全部下载安装、学习使用、全员覆盖。截至目前,我联党支部党员参与率100%,人均积分在全县排名第一。四是认真抓好全体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五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始终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决策问题,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二是对重要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对于人事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要事项等,做到事先征求每位班子成员意见,然后交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对于一些紧急工作和应急事项,与有关领导商议后再做决策,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完善议事规则,凡重要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

3、政治生态建设不够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以前的上访事件,已妥善处理到位,且已消除了不良影响。2018年8月以前,我联无党支部,党员活动均与县委统战部一起开展,因此,也没有党建资料。一是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推进政治环境健康发展,运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指导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开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落实来净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心灵,使其形成科学的政治观念和行为习惯,严格践行政治生态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单位档案管理如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移交、借阅、销毁等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三是严格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组的集体领导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组议事规则。

4、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近年来,由于脱贫攻坚、创卫等中心工作任务重,弱化了对基层商会与非公企业的党建指导力度。一是抽调到指挥部工作员过多问题已与相关领导协调,一致同意抽调干部优先做好本职工作,在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的副主席周达根同志已回本单位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把准“三性特征”方向,扎实履行工作职能,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在新形势下彰显非公经济新气象、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三是加强对总商会、基层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监督,加强工作开展力度,更多精力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目前韶关新邵商会已挂牌成立,佛山新邵商会、北京新邵商会,中山新邵商会均在积极筹备中。

(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5、理论学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要求党员干部每年学习笔记在1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4篇以上,务求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六个环节”开展学习,不走捷径、不打折扣,同时按要求落实旁听制度。

6、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小组。二是制定《县工商联网络舆情管控方案》、《县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县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邵县工商联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等,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落实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讲话精神。

7、正面宣传力度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培养宣传信息工作队伍,成立网宣员队伍。二是提高宣传信息工作队伍素质,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进一步挖掘正面典型,总结工作亮点,在各级媒体加大上稿力度。

(三)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8.编制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与编制部门对接,请求增加单位编制以解决超编问题。目前我单位行政编制3名,实有人数5人(2019年8月一名同志调出至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2月一名同志退休),超编2人。二是混岗现象已整改到位,基层商会服务办公室某某同志主要负责基层商会服务办公室日常工作,不再从事工商联办公室主任工作。

9.党支部五化建设不够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了一名副主席专门负责党建基础资料及基础台账的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组织县工商联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党建活动,规范支部换届程序,确保程序合法、资料齐全。三是扎实做好党员积分管理等日常工作,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目前党组书记、原聘用司机的组织关系已分别转出至扶贫联点村与长滩社区。四是高质量开展了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问题整改清单均由本人亲自撰写。

(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0、会议作风不太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从严从实改进会议作风,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指定专门记录人员,确保会议记录内容全面完整、真实准确。

11、财务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新邵县工商联财务管理办法》,健全财务审批管理制度,排除管理漏洞和隐患。二是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把关,原始票据手续不齐全的差旅费2244元已退还到位,信息填报费400元领款人已补签字。三是制定了《新邵县总商会会费收缴和管理办法》,规范商会会费收缴和管理。

12、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新邵县“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二是严格落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招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把好事前审核、事后定期检查关。三是严格控制公务租车开支,履行派车审批手续,注明用途事由,对手续不完备的租车开支,一律不予报账。2018年,由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而我联负责三个村的脱贫工作任务,因此租车费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以后将处于平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3、“两个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担当,加强监督,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按照上级要求从严从实做好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资料并装订成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均由本人亲自撰写。

14、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廉洁自律教育,强化党规法纪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相关政策法规。二是进一步明规亮纪,树牢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自觉抵制不廉洁行为的坚定性,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防线。工商联在总商会违规借支的4万元已归还到位。2019年三八妇女节发放慰问金人平500元,实为2018、2019两个年度的三八节慰问金(2018年未发放);2018年我联与县委统战部成立了联合工会,由于当年度工作任务重,几乎没有开展工会活动,所以工会会费结余过多。2018年度三名同志多报的差旅费810元已清退到位。 2017年总商会羽毛球联谊活动,因当时参加的企业会员比较少,且没有获奖人员,因此,奖金发放表中没有企业人员。

(六)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5、清退违规津补贴不够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单位原司机领取的违规津贴3700元已于2020年3月23日清退到位。

16、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要求党员干部每年学习笔记在1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4篇以上,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县工商联工作向前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县工商联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今后我单位将以此次县委巡察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为全县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3669948;电子邮箱:xsxgslbgs163@.com。


中共新邵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4月30日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中共新邵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1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