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湘心党旗红】汤家垅村:后进变先进,“升级”更有劲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石 杰 敬娜娜 编辑:张雯莉 2020-07-13 08:07:39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石杰 敬娜娜)“这一届村干部,办事得力,有想法,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有这样的村干部是我们村民的福气”,近日,太芝庙镇汤家垅村村民汤非凡高兴地说。

汤家垅村是太芝庙镇一个非贫困村,长期以来,该村支部缺少凝聚力,很多工作处于停滞落后状态,曾被镇党委列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017年6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产生后,围绕“后进变先进”、“软弱”变“强大”的目标,紧盯重点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昔日的“后进村”一跃成为群众满意度高、工作推进有力的先进村。

学习教育有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713080220_副本.jpg

为克服农村党员理论素养较低等问题,汤家垅村党组织班子一上任就紧紧围绕村中心工作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他们邀请联点领导上党课,在课上互相交流理解感悟,课后撰写学习心得,并评选出优秀心得互相传阅;在建党节时,又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历史的熏陶和洗礼。在实践促党性提升上,他们组织党员成立红白喜事委员会、禁毒宣传小组、环境卫生宣传小组,让党员在日常的公德教育、移风易俗、禁炮、禁毒和环境卫生等工作中,党员直战一线,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

“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我感觉我的党性修养有了很大提高,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不用上战场打仗了,但是共产党员依然要带头为村民做点好事实事。”今年75岁的老党员汤玉兵表示。

脱贫攻坚勇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713080240_副本.jpg

汤家垅村虽为非贫困村,但是贫困人口占村总人口的32%,近年来,村党支部发扬实干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脱贫攻坚。

为帮助群众摘掉穷帽子,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全体党员参与贫困户的评定,对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做到公平公正。针对难以脱贫的贫困户,村党支部还安排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现在的贫困户选的很公平,都是那些真正需要帮扶的人,不存在村干部优亲厚友的现象。”非贫困户汤铁军表示,他很满意目前村里的扶贫工作。

正是在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汤家垅村做到了连续三年无涉贫信访举报。村党组织还积极争取各项扶贫政策,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修建扶贫公路,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2018年和2019年,因工作成效显著,汤家垅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县“脱贫攻坚先进村”。

疫情防控显作为

微信图片_20200713080243_副本.jpg

“春节雨急风骤,新冠肺炎肆虐!雷霆千钧指令,基层奉命行。无悔!无悔!正是匹夫有责!”今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村干部汤建章即兴作了这首《如梦令·阻击新冠肺炎》,以表达全体党员干部战疫必胜的信念。

新冠肺炎阻击战一打响,村党组织立即带领全体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中,他们自发捐款捐物,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李林荣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向村党支部捐献了300个口罩,缓解了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村党支部书记汤研耿在得知六组村民李某与一确诊病例乘坐同一车次,存在极大感染风险的消息后,他在只有极其简单的防护设备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带领村卫生员赶赴李某家,详细询问情况,督促其不要出门,并做好体温测量和心理疏导工作。

喜看旧貌换新颜。如今,汤家垅村这个昔日的“后进”村,群众满意了,干部团结了,村貌改善了,“升级”更有劲了。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石 杰 敬娜娜

编辑:张雯莉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