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日里,邂逅一个叫小河里的村庄 | 刘朝霞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朝霞 编辑:刘艳 2022-07-14 15:45:17
—分享—

夏季的小河里,如磁石一般,吸引着久囿水泥森林的人们的脚步。

小河里其实是一个小村庄,位于新邵坪上镇金龙山北麓,因一条山间小河穿村而过,小河村因而得名,俗称小河里。

小河里的风,是沁凉的。从蜿蜒的山道曲折上行,经由陡峭的石壁,茂密的丛林,平整的菜畦,及至迎来波光潋滟的潺潺小溪、依河而建的三两瓦房。推开车门,冰冰凉凉的、猝不及防的风从四面八方涌上来,不由分说的就给你来了一个满怀的拥抱,感觉就如踏进了一个大冰库,让人暑热顿消,惊喜不已。

小河里的风,是慷慨的。于横跨河面的木质廊桥上,或躺或坐。溪水就在脚下,欢快奔腾,叮咚作响。层峦叠嶂、错落有致的山峰,郁郁芊芊、苍翠欲滴。风从山谷来,携带着群峰的恢宏气势,奔涌直下,呼呼作响;风从溪涧来,糅合着河水的婉约清冽,纯粹生动,诚意满满。此时的你,只管闭上眼睛,张开双臂,让这慷慨的风,尽情的抚摸你的面颊,吹乱你的发丝,侵入你的肺腑,走进你的心底。在奇妙的大自然面前,唯有接受,才能不辜负了这可爱的风姑娘的美意。

小河里的风,是温柔的。夕阳西下,暮色四合。漫步在河边的马路上,或是围坐于自带的小桌旁,家常闲话,细品佳茗。一颗颗浮躁的心,在大山的怀抱里,趋于宁静恬淡。仿佛是要配合此时的情境,轻轻柔柔的风儿,缓缓的,微微的,淡淡的,从山野间悄悄的走来,像母亲温柔的双手,轻拂过你的耳鬓,环绕着你的臂膀。又似那一支悠扬悦耳的小提琴曲,在空阔的舞台上淙淙流淌,不疾不徐,余音袅袅,让你心旌摇荡,飘然若仙。

如果说夏日的风,是小河里的第一张名片,可以给人心灵的慰藉和清凉。那么小河里的水,绝对是她的精华所在,堪比文眼。慕名而来的游人,携带着锅碗瓢盆,安营扎寨后,第一件事,必是拾级而下,来到小河边,或是清洗瓜果菜蔬,或是直接踏足入溪,体验一番戏水之乐。清凌凌的溪水,自山涧间逶迤而下,明澈见底,河中卵石密布,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细看,上面布满着粗细不等的条纹或花絮,好比天然不事雕琢的工艺品,一帅哥喜不自禁,捡拾了几十块上岸,回去装饰他的庭院小池;那个一路嚷着要回家的小男孩,见了水就挪不开步子,拿个小锄头,欢天喜地地在溪水里挖着沙子,又小心翼翼地掰开每一块石头,试图要翻出一只大螃蟹;两个年轻的女孩手牵手,挽起裤腿,在大石块上轻盈跳跃,仿佛表演着美丽的芭蕾……

提来的溪水,人们用来加工食物。在河边,在桥头,在路旁,或炒或煮,或煎炸或火锅,香气四溢,清甜甘美。团团围坐,听着水声,看着美景,大家吃得欢快愉悦,豪气干云。这甘醇清冽的溪水,为户外食堂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成就了大家的饱腹之欲,可谓功不可没!

倘若还有兴趣,不妨沿溪上行,去山间的小径走走。山路崎岖,宽不足半米,鸟鸣声声,山涛阵阵,林木参天,将艳阳遮挡得严严实实,十足的林荫小道。越往上,小溪越窄,渐渐收拢成一步便可跨越的涧坑。一汪碧绿的潭水,深约丈余,犹如翡翠的绿的宝石,在林间闪闪发光,让人有跳下去游泳的冲动。再往前,淙淙的流水声,隐约入耳,但见一微型瀑布,自黑色岩石间直泻而下,虽然落差不过两三米,小小的水流也细弱而缺乏气势,却有一种小巧玲珑的美,秀气,羞怯,就如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让人心生怜爱。

来不及亲近,豆大的雨点疏忽砸下,慌忙跑进前面的长廊躲雨,几分钟后大雨初歇,重新来到瀑布下一亲芳泽。拍摄后看照片,却见两个人的身影,被上下两道光环笼罩,合成一个奇异的椭圆形,原来是因为下雨形成了彩虹。神奇的大山,赐予了我们如此美好的礼物,欣欣然下山,心里满足无比!

暮色降临,夜色温柔,灯影绰绰里的小河村愈加美丽,我们却要离开了。上车前我将小河里的风收集在一起,悄悄地打了一个包,在接下来无数个燠热的夏夜里,它会带给我无尽的清凉。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来源:新邵新闻网

作者:刘朝霞

编辑:刘艳

本文链接:https://xinshao.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3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邵新闻网首页